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2020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20-12-29     点击量:

1227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召开2020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联合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志明院士,副主任袁亚湘院士、郭雷院士、徐宗本院士,委员崔俊芝院士、江松院士、张平文院士、范剑青院士等20位专家参加会议。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西部共建高校代表应邀参会。会议由马志明院士主持。




徐宗本院士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两个中心的发展定位,并感谢各位专家对西部高校数学学科发展的长期支持。王军副厅长、黄忠德副院长分别代表科技厅和西安交大致欢迎词。随后,两个中心分别汇报2020年度工作内容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陈志平教授汇报了2020年“偏微分方程与油气勘探”主题活动年、天元数学西部讲堂等三十余场学术活动的开展情况。2021年中心将围绕“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开展讲习班、重大交叉专题研讨班、前沿学术交流、重大交叉研究等主题年活动,和促进西部地区发展活动、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等常规性学术活动。

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副主任孙建永教授对中心2020年度工作情况及下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本年度,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科技前沿,开展深入交叉研究。组织、承担多项国家重大项目,与华为、东方物探等龙头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近年来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启动交叉团队培育计划,开展“与企业家对话”系列活动,着力搭建数学家与行业专家沟通交流的平台。下一年度中心将继续聚焦重点行业,凝练科学问题,切实为解决重点行业、重大工程、关键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做出实质性贡献。


 

学术委员会认真听取了两个中心的工作汇报,肯定了本年度的工作进展。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活动顶层设计好、专家层次高、活动受众面广,主题年活动凸显了应用与交叉的特色,同时发挥了良好的辐射作用。陕西应用数学中心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与多个企业紧密合作,开展深入交叉研究。会议还就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马志明院士做总结发言。马院士认为两个中心各有侧重、互为支撑、联动发展,在活动策划组织、西部辐射带动、科学问题研究、推动成果应用等方面做了扎实的工作,同时鼓励西部地区的数学工作者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在帮助解决应用领域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多出原创性、标志性的研究成果。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