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平台
研究平台

1.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http://mathbigdata.xjtu.edu.cn/

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由西安交通大学作为承建单位,联合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百度公司、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河南中原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是国家围绕大数据战略重大需求所部署建设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主要针对我国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基础算法薄弱、大数据核心算法缺乏和大数据应用产品开发效率低等实际需求,开展大数据计算基础方法、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核心算法、大数据算法测评与工程化等技术的研发,为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实验室坚持以国家大数据战略需求为导向,注重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中凝练大数据基础科学和技术问题。近几年将聚焦于“一套基础算法、两类核心技术、三个创新平台、四大示范应用”的研究与开发,通过产学研协同机制,形成“应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化发展”协同创新链。

实验室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队伍,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下设大数据基础与核心算法研究中心、大数据软硬件技术支撑中心、大数据产品研发技术支撑中心、大数据算法测试与应用示范中心、社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数据管理与公共政策评估研究中心和大数据人才培养培训中心。


2.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经科技部批准的首批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该中心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在陕相关高校及重点企业共同建设。

中心着力搭建科学家与企业家共同合作与深度融合的交流与科研平台,先期围绕大数据分析的数学基础与算法、机器学习自动化理论、人工智能与数学的共融发展、非常规油气勘探与开发数学理论与方法研究、未来通信的数学技术等国家经济发展的若干重要领域进行集中攻关,发展领域中的共性关键应用数学理论与数学技术,为行业中所面临的重大基础问题提供原始创新的数学方法与数学技术。通过3-5年的建设,中心将成为数学应用交叉研究的根据地、数学技术高水平成果的原创地、国家与地方重大项目的承载地、基础研究与行业技术人才协作的新高地、高层次交叉创新人才的聚集地,切实为解决国家及陕西省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关键瓶颈数学问题做出贡献。


3.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http://xiammt.xjtu.edu.cn/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为推动中国数学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推动中国数学区域和领域均衡发展而设立的数学研究机构(平台)。

中心依托交大、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旨在建成中国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基地、国家重大任务承接地、数学与数学技术研发基地与人才集聚地、新一代应用数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通过开展学术前沿交流、组织重大交叉问题研讨和重大课题研究、实施“天元学者/博士后”项目、举办“全国应用数学暑期学校”及“全国大学数学教师暑期学校”等方式,促进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地区平衡,推动我国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全面发展。


4.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http://xiammt.xjtu.edu.cn/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是在原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信息与系统科学研究所、计算地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其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由陈省身先生倡导并亲临开幕礼的“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

研究院聚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要领域,深入开展应用驱动型数学研究,推动跨学科交叉创新,解决其中关键的科学技术问题,形成以数学为主导的应用领域技术,促进数学科学发展。

研究院拥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著名科学家与工程技术人员,创始院长为徐宗本院士。目前,研究院正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研究任务,其中,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5项。

研究院将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数学与数学技术研发基地,围绕国家目标组织并开展重大数学与工程技术交叉研究的创新基地,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地与培养基地。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