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英才计划”第二期活动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22-07-11     点击量:

202279日,受突发疫情影响,数学与统计学院“英才计划”第二期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如期举行。各位助教导师和入选计划的10名中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易媛教授主持。




 


易媛教授首先总结了第一期活动以来各位同学的学习情况,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之处,并鼓励同学们积极联系导师,认真学习,认识到初等数学和高等数学的差异,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紧接着,数学与统计学院祖建教授和徐康丽助理教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两场学术报告。

祖建教授以“数学模型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题,结合多年来从事生物数学和传染病动力学研究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在传染病防治中的实际应用。祖老师首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生物数学研究团队的概况,向同学们展示了生物数学广阔的研究前景和重要应用价值。然后,祖老师从最简单的“仓室模型”谈起,向同学们逐步展示了如何构建合理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并利用模型对感染人数做出预判。进一步,祖老师通过模型说明了采取隔离防治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对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在2003针对SARS病毒和近三年来针对新冠疫情的预测的介绍,同学们对传染病动力学有了初步了解,也从数学的角度理解了当前国家所采取的防疫手段。

第二场报告由徐康丽助理教授带来,报告的题目是“模型降阶方法简介”。徐老师从自己的科研方向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处理涉及大型或复杂动力系统的计算机设计、仿真、优化与控制的常用方法,重点介绍了“模型降阶”的主要思想。她采用简洁的图例,说明了在对模型进行降阶处理后,低阶模型仍然保持原始系统的重要动力属性,并且在一定衡量标准下降阶系统与原始系统的近似误差足够小。此外,徐老师还介绍了在工程控制领域处理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平衡截断方法以及Krylov子空间方法。

考虑到参加“英才计划”的中学生不具备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知识的情况,两位报告人精心准备了报告内容。他们通过具体例子和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呈现了数学在实际应用中的精彩内容。通过这次活动,入选计划的中学生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了解了数学在应用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精彩的学术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兴趣,特别是将来从事数学研究的兴趣。

最后,易媛教授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活动作出了安排。她希望入选计划的中学生们能够牢牢把握和导师交流学习的机会,了解数学在各方面的应用,为以后深入学习数学和从事数学方面的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