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群众新闻网】马知恩:一辈子奉献给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 : 2023-02-03     点击量:

“上讲坛,就像演员演出,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不管遇到什么,只要站在讲坛上,我就什么烦恼都忘了。”提起上讲坛,88岁的马知恩教授苍苍白发间挥洒出特有的自如,谈笑风生中继而又腼腆一笑:“站上讲坛,也让我忘了自己的年龄。”

已经退休多年的马知恩老人现在也没闲着,一直还在做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他是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任主任,现在是荣誉主任。每学期,他至少给青年教师作一场培训报告,作为学校“马知恩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还要负责后备教学名师的培养。

1956年,作为第一批西迁师生,21岁的马知恩随学校由上海迁来西安。

“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初培养的大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选择。对于交大西迁,我们这些年轻师生可以说是轻装上阵,没有丝毫犹豫。但那些老教授和中年教工们,他们需要克服的困难实在是太多了。”聊起西迁,马知恩仍记忆犹新。

初到西安,马知恩就病倒了。当时数学教师极度紧缺,为了不耽误学生一堂课,他克服身体不适和生活环境的巨大反差,全身心投入备课和教学工作中。第一次站上讲台,马知恩就上了一堂210人的大课,这一站就是六十多个春秋。

“回望西迁,感慨万千,当年弱冠,今已耄耋。如果问我们,爱国是什么?就是奋斗,就是奉献。西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马知恩动情地说。

从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到“全国优秀教师”“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马知恩以卓越的教学技艺、高深的学术造诣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了一代代交大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爱国奋斗的感人篇章。

在马知恩心中,一个好教师上课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给学生揭示概念的内在本质,启迪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此,马知恩结合课程内容博览群书,刻苦钻研相关概念,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无论讲过多少遍,每次上课前他都会重新备课。为做到这一点,他几乎牺牲了所有星期天和节假日,就连生病住院,也把资料和教材带到医院。

“课上得好时,有种成就感,一天心情都好;课上得不好时,心里难受,甚至茶饭不思。”马知恩把教学作为一门艺术,不断探索,追求完美。

从教六十余年来,马知恩一共教过12门课程,多次被评为“学生最满意的教师”。他始终站在教学改革的前沿,先后承担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研项目10项,曾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13项(11项排名第一),主编13本本科生、研究生教材及专著,其中包括一本全英文本科生教材,所编教材曾获国家教材一等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并于2021年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为推动我国工科数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听党指挥跟党走,是国家和人民培养了我,我这一辈子都应该奉献给教育事业。” 2011年,年逾七旬的马知恩退而不休,担任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带领中心获评国家级示范中心,并被教育部认定为“优秀”。

2017年,他创立马知恩名师工作室,带领工作室以“四有”老师为目标,强化“四个融合”,发扬传帮带传统,开展各级后备名师个性化帮扶,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评选活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教学法活动和示范课观摩等,多举措培育教学骨干,近年来共培育出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和多名校级教学名师。

文章发布于2023年2月1日群众新闻网

报道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10005126.html?isShare=true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