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超快智能磁共振成像数学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23-02-11     点击量:

28日,西安交大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超快智能磁共振成像数学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朱庆平处长、“数学和应用研究”专项主管张争珍、西安交大校长助理黄忠德等领导出席会议。项目咨询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田德研究员、西京医院石明国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梁长虹教授、北京大学韩鸿宾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沈君教授、浙江大学刘华锋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马建华教授到会指导。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等各承担单位的学术骨干40余人参加了这次启动会。

 

校长助理黄忠德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参会领导及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西安交大一直以来积极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未来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的要求,强化法人责任制,为项目顺利执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朱庆平处长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相关管理思路,强调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落实相关政策过程中的主体责任,鼓励项目成员加强交流,独辟蹊径,围绕项目任务与目标,以期取得数学理论与方法的突破,最终解决具体行业的关键问题。

 

随后,徐宗本院士代表专家组发言。他指出高端医疗设备的国产化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设立项目指南的初衷是为国产超快核磁设备的研发提供数学新理论与新方法、实现技术及制造方案该项目目标清晰,并在成像理论、信息获取方式以及扫描协议等三方面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希望项目成员勇担重任,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

 

项目负责人郑海荣教授分别从项目研究背景与意义、课题设定、目标与内容、研究团队与工作基础、进度安排与经费预算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总体汇报。随后四位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分别对各课题的研究背景、目标,研究内容、团队基础进行了汇报,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质询和深入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针对磁共振成像技术瓶颈与临床应用痛点,聚焦性强,具有前瞻性和开拓性,课题设置合理,研究团队实力强,研究思路清晰。此外,专家在扩大数据量、完善评价标准、细化考核指标、注重课题间衔接等方面给予了建议,希望研究成果能早日落地实现大规模临床实用,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亿万大众。 

 

据悉,“超快智能磁共振成像数学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针对成熟商用MR 设备成像速度慢和智能程度低的瓶颈,研究面向超快、高质量与自适应 MR 成像的数学新理论与新方法,建立用于MR成像反问题精确求解的隐正则化理论方法与可学习k-空间采样方法;根据不同部位/疾病组织特性,研发自适应MR 射频激发与信号采集关键技术,设计最优扫描序列,搭建分布式超快MR成像系统;将在脑部、心脏和肝脏典型疾病上进行临床验证和评价,探索该智能超快MR成像系统的新型临床应用。相关成果有望显著提高MR成像速度,形成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技术成果,为下一代磁共振成像系统提供理论方法支撑,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供稿:科研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