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数之韵”系列讲座——第一场:数学系与应数系专场
发布时间 : 2022-01-05     点击量:

一、讲座时间17日(第17周周五14:30-16:30

二、讲座平台

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dm/oX6v7vyxrPHt

会议号:  995-522-965

三、讲座安排

(一)数学系介绍——刘小川(数学系主任)

刘小川,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数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孤立子稳定性理论、非线性可积系统的几何与代数性质等,在国际数学杂志Adv. Math.CMPARMAJMPAJ. Nonlinear Sci.NonlinearityJDESIGMATMP等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重点项目子项目等的资助。

(二)应数系介绍——杨家青(应数系主任)

杨家青,应用数学系主任,教授、博导。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2012-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2015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资助做Research Fellow2015年入职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领域为反问题的数学理论与计算方法,在SIAM J. Numer. Anal.SIAM J. Appl. Math.SIAM J. Sci. Comput.SIAM J. Imaging Sci.Inverse Problem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2013年其博士论文获得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7年获得陕西省百人计划青年项目;2018年获得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2021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支持计划A类”;2021年获得国家“优青”项目资助。

(三)应数系讲座

主讲人 肖燕妮

 

主讲人介绍

肖燕妮,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据和问题驱动的传染病动力学的研究。 参与完成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领域的建模研究。与北京同仁医院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完成了医院感染动力学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2017年至今任中国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20年起任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数学)。

讲座题目:基于模型和数据的新冠肺炎疫情研究

讲座简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给社会正常生活、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了重大影响。如何基于实时更新的数据来对疫情发展趋势进行预测预警,特别是预测传染病的传播风险、感染率、拐点和最终感染规模等是非常有挑战性的问题。 本报告首先介绍描述传染病的流行病学指标、描述传播风险的基本再生数和有效再生数的定义和估计方法(基于模型方法、似然函数法)。其次,介绍基于病例数的传染病的早期预测和预警模型,再生数的估计;基于病例数、死亡数和疑似病例数等多源数据的分析、模型预测拐点和最终规模、人口流动对疫情二次暴发的影响等;最后,结合陕西次轮疫情暴发的特点,分析基于模型、数据的疫情发展趋势,展示基于西安市各街道的疫情风险等级可视化系统,为精准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支撑。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