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 2020-06-06     点击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文件的规定,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如下:

一、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赵 

副组长:肖燕妮

  员:李义宝、郗  平、杨树森、李  辉、孟德宇、惠永昌、刘一心、刘爱芳、师 

   2.创新港协调小组

  长:颜 

副组长:刘晓瑞

  员:刘一心、刘爱芳、师  范、严雅榕、白佳宁

   3、技术保障小组

 员:李慧斌、孙丽娜

二、考核安排

内容

时间

地点

人员

备注

考生信息采集

6月5-6

博士招生信息采集系统

全体考生

 

考核资格审查

 6月11日(周四)

下午2:005:00

泓理楼

4-2010

现场考生

详见①

lyx112@xjtu.edu.cn

网络考生

综合素质测评

  6月11日(周四) 

下午5:005:45

网络测试

全体考生

请保证手机电量及流量充足,并提前装载好扫码软件!

专业笔试

  6月12日(周五)   

  下午2:005:00

泓理楼

(地点另行通知)

现场考生

详见

政治理论考试

6月13日(周六)

上午 8:3010:30

泓理楼

4-2220

境外硕士学位考生

 

综合面试

 6月14日(周日)

下午2:00-6:30

泓理楼

(地点另行通知)

现场考生

详见③

腾讯会议/阿里钉钉/QQ

网络考生

详见③④

   经学院材料评议合格的考生,须在数学院教务办公室(泓理楼4-2010室)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考生需携带以下材料:

1. 需携带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或证明书,往届硕士生提供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进行现场查验。

2. 身份证、准考证。20206月9日-614日期间,登录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准考证。

3. 《2020年博士考生诚信考核承诺书》。

※未经现场确认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考生在资格审查后进行面试随机分组。

  专业笔试:主要考察考生对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其灵活运用能力,由学院划定分数线,低于分数线者不能进入下一环节

每个学科包含四门考试科目,考生在其中任选两门:

1)报考数学学科:分析、代数、方程(常微分方程或偏微分方程二选一)、运筹学。

2)报考统计学学科:概率论、测度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

※持境外硕士学位考生须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政治理论加试。

  综合面试:学院成立由博士生导师组成的面试专家组,重点考核考生的专业综合素质与研究能力、科研志趣、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每位考生考核30分钟,其中要求考生准备不超过20分钟的PPT向专家组汇报,专家提问10分钟,专家根据考生的报告情况,对考生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满分100 分。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PPT内容包括:

1)用英文进行个人基本情况和前期成果介绍(5分钟);

2)学术报告(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10分钟);

3)科研计划报告,即对所撰写的科研计划书进行报告(5分钟)。

  网络面试与现场面试内容一致、评分标准一致、考核时间一致。

网络面试要求:

1)考生所处考试场所须封闭、无噪音、无外人。考生不得佩戴耳机,不得录播、录音、录屏。

2)考生端硬件准备。采用台式机(须配摄像头、拾音器、音箱)、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等,并保证设备完好、网络稳定。

3)提前做好软件安装、调试,并按照学校要求进行面试软硬件测试。

4)考生面试时不得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5)学生端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6)远程面试主设备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复试期间,考生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内。

三、成绩计算办法

考核成绩(满分100)分配方案:

材料评议占30% ,专业笔试占30% ,综合面试占40%

四、录取办法

    综合材料评议、专业考核、综合面试三个环节的成绩,根据本年度招生计划差额划定录取分数线,按照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双向选择,择优录取,录取后公示。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其它事项

1.通过材料评议的考生须按照学校要求于65-6日登录“博士招生信息采集系统(http://yjsmp.xjtu.edu.cn/student)”准确提交个人健康及考核信息(现居住地、健康状况、到达时间、住宿需求、离开时间等)。

2. 参加现场考核考生须于611日到达创新港办理报到及住宿手续,住宿的考生范围:信息采集确认住宿的同学,未在信息采集时确认住宿的考生、西安市和咸阳市及本校考生不予提供住宿。

3. 所有考生逐一签订《诚信考核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核过程诚信。对于在考核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纪律,影响考核公平、公正的考生,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4. 有关体检的安排详见研招办主页,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执行。

6. 本细则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解释。

 

招生咨询电话: 029-82663938,邮箱:lyx112@xjtu.edu.cn,刘老师

               029-82665537,邮箱:afliu258 @xjtu.edu.cn,刘老师

               029-88960083,邮箱:shifan30dream@xjtu.edu.cn,师老师

监督投诉电话: 029-82665620,邮箱:wangfeifei87@xjtu.edu.cn ,王老师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66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