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数之理”系列讲座——第二场:应用数学系专场
发布时间 : 2020-07-02     点击量:

(一)

讲座名称:

基于数据和模型的新冠疫情研究

讲座时间:

73日晚上1930-2030

讲座地点:

主楼A203

主讲人:

肖燕妮

  

主讲人介绍:

肖燕妮,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数据于和问题驱动的传染病动力学的研究。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合作完成了艾滋病传播规律和发病机理的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领域的研究。目前正在参与“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领域的研究,负责建模子课题研究。与北京同仁医院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完成了医院感染动力学的研究。受国家自然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承办全国生物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培养一批交叉学科人才。主持包括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内容简介:

报告将从模型建立、数据分析等方面展示新发重大传染病的发展趋势预测、防控措施评价等。特别的,在COVID-19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初期, 依据少量、实时更新的数据和不断加强的防控措施,构建具有防控决策机制的传播动力学模型,分阶段对COVID-19疫情传播风险、发展趋势预测、复工复学等关键科学问题展示数学模型、数据分析的重要作用,也为公共卫生部门的科学防控提供理论依据。

(二)

讲座名称:

有趣的随机共振现象

讲座时间:

73日晚上20:30-21:30

讲座地点:

主楼A203

主讲人:

康艳梅

 

主讲人简介:

康艳梅,西安交大应用数学系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随机动力学和计算生物学

内容简介:

先由日常生活中的共振讲起,介绍随机共振现象的特征、机理及基本的数学基础,然后介绍随机共振在视觉感知和故障特征提取中应用。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