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数之韵”系列讲座——第一场:计算科学系与信息科学系专场
发布时间 : 2021-06-02     点击量:


一、讲座时间:64日(第14周周五晚上7:30-9:00

二、讲座地点:主楼C--204

三、讲座安排:

(一)计算科学系、信息科学系介绍——李辉(计算科学系系主任)

李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科学系系主任,陕西运筹学协会常务理事。1999年与200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员工作。2016-2017年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访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多目标进化计算、多目标组合优化和稀疏优化算法。提出了多目标进化计算重要算法MOEA/D,单篇论文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数超过5000次。以第一作者在IEEE TEVC, IEEE CYB, IEEE TNNLS上发表学术论文。

                                          

 

(二)计算科学系讲座

主讲人:刘嘉

主讲人介绍:

刘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科学计算系副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期间赴法国巴黎第11大学联合培养。研究兴趣包括随机优化、鲁棒优化等近现代优化方法,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及其在金融工程中的应用。他在这些方向取得了一些研究结果,在Quantitative Fina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Optimization等运筹学、金融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项目以及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华为软件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中航工业集团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的横向课题十余项。

讲座简介:在这个报告中,我们简要介绍金融工程概论及其与数学的关系。我们将介绍金融工程中的几个关键问题:价格预测、风险度量、投资组合、衍生品定价与金融创新,并通过若干例子介绍最优化、概率论、数理统计等数学方法在金融工程中的应用。最后,我们给出一些数学家在金融工程中取得成功的典型事例。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