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天元主题年活动报名通知】图计算讲习班
发布时间 : 2023-03-17     点击量: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定于416-2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图计算讲习班。该活动是中心2023“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年活动,该讲习班由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顶层设计,闫桂英研究员、王卫教授、鲁红亮教授召集策划。讲习班将详细介绍图计算及其应用问题,包括图论中基本算法、图划分算法及其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面向大规模图的计算与分析、图计算及其在计算机中的应用等问题,讲授这些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方法。


【课程介绍】

课程一:面向大规模图的计算与分析  课时:10学时

课程简介:图用于表示实体之间的关系,是处理自然科学中复杂数据的一种通用语言,被广泛地应用在社会网络、通信网络、协作网络、信息网络和生物网络等领域。现实世界中的图数据规模巨大,丰富的图数据不仅为实现大数据应用带来了关键服务价值,而且也带来了计算方面的巨大挑战。

本课程主要关注于大规模图的处理技术,介绍现实应用中处理大规模图的问题和算法。在课程中,我们介绍图的基本概念和图的生成模型;介绍图的划分、聚类、采样等处理大规模图的基本法则;探讨社区发现与搜索、紧密子图挖掘等大规模图中的关键特征;介绍图的表示学习、图神经网络等热点问题;介绍目前图计算系统和图数据库技术发展现状。


主讲人:于东晓 教授 山东大学

于东晓,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数链融合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14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博士学位。目前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图数据挖掘、分布式计算、边缘计算。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4项(IEEE IPCCC 2020PDCAT 2020CsoNet 2019IIKI 2019)、最佳论文提名奖2项(WASA 2019IEEE MASS 2021)。主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微软学者奖,ACM武汉学术新星奖以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担任IEEE TWCIEEE TCJCSS等国际顶级期刊编委和KDDWWWINFOCOM等数据挖掘和网络领域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课程二:图划分理论、算法及应用 课时:10学时

课程简介:图划分问题是离散数学和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在大数据技术、电路划分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应用。近年来,随着网络科学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发展,对数据聚类的好坏直接影响算法的计算复杂性和质量,相比其它聚类方法,本质为图划分的图聚类方法几乎能对任意流形状数据进行聚类,这克服了传统聚类方法只善于对凸形态数据进行聚类的不足,从而更具有竞争力。本课程主要介绍图划分理论、算法及其应用,相关内容如下:1. 图的最大割及其相关问题;2. 两阶段随机交换方法及其应用;3. 最大割近似算法及其半正定优化方法;4. 图聚类算法及其在集成电路中的应用;5. Metis初探。

主讲人:侯建锋 教授 福州大学

侯建锋,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1年度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2020年入选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1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参与重点项目一项。目前为中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数学会常务理事,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青年AE。主要从事图划分理论、极值组合和图染色领域研究,解决了英国皇家学会会员Bollobas、图论学者Mubayi等人提出的多个猜想和公开问题,在JCTA(B)RSACPCJGT等领域权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课程三:图稀疏化和谱稀疏化 课时:10学时

课程简介:图稀疏化问题旨在寻找重新加权的稀疏子图以近似输入图的割属性,该问题在加速图算法等许多领域有重要应用。SpielmanTeng提出的谱稀疏化问题可看成是图稀疏化问题的线性代数变体,对该问题的研究不仅改进了图稀疏化问题的最优结果,还将线性代数相关技术引入图算法设计,推动了近年来图上的快速算法研究的迅猛发展。在本课程中,我们将首先介绍图稀疏化问题的经典算法,之后主要介绍谱稀疏化问题的不同改进算法,最后还将简要讨论一些最新的研究发展。

主讲人:周宏 教授 福州大学

周宏,福州大学副教授;2020年博士毕业于滑铁卢大学;2021年在滑铁卢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23月加入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并成为离散数学与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优化、近似算法、图谱理论等。研究成果发表于领域内权威期刊SIAM J. Comput., Math. Program., ACM Trans. Algorithms以及权威国际会议STOCSODA等。


【日程安排】

时间:2023417-21

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二楼2-1会议室

课程表


【报名方式】

讲习班计划招生50人,同所高校限招5人。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全程在线下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不设线上环节。全国高等院校从事图论及复杂网络相关研究的青年教师及在校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根据中心促进西北地区学科发展,向西部地区倾斜的原则,活动将为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四省地区学员提供住宿(两人一间),全体校外学员提供餐补,其他费用自理。

具体报名方式请查看“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官方网站中的“通知公告”:http://xiammt.xjtu.edu.cn/info/1052/3336.htm,报名截止日期330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组织委员会将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定,并于44日前邮件通知入选者本人。如未接到录取通知即为未入选,不再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老师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

电话:029-82665627

邮箱:xbty@xjtu.edu.cn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111办公室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