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召开“典型领域中的优化问题及方法” 专题研讨班
发布时间 : 2021-10-25     点击量:

20211021日至22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在线上召开了“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年活动之“典型领域中的优化问题及方法”专题研讨班。活动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张瑞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蒋培刚高级技术专家、浙江大学钟财军教授等十四位报告专家作学术报告,来75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0余位学者在线参加。

专题研讨班开幕式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陈志平教授主持。开幕式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致欢迎词。徐院士首先介绍了中心主题年活动的背景意义和各项活动的运行情况,深层次解读了人工智能与最优化交叉研究的学术意义和实用价值,指出了领域内一些颇具挑战性的研究方向。“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年活动首席科学家罗智泉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罗院士详细阐述了最优化和运筹学的发展历程,给出了两者在科学研究和工程运用中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实例,期待越来越多的学者们投身于这一研究领域。本次活动召集人西安交通大学薛江教授简要介绍了研讨班的组织情况和各位专家的报告内容,期待以此次研讨班为契机,与学术界和业界专家们建立起长期深入的合作研究。

随后,会议进入报告研讨环节。蒋培刚高级技术专家针对未来5.5/6G系统的特性和性能演进需求,畅谈了如何借助数学理论和数学工具设计高性能低复杂度的计算方法;张瑞教授介绍了通信和最优化技术在无人机领域中的运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闫琦专家介绍了团队在数据驱动的无线网络环境建模以及大规模网络优化等方向的研究方法以及试验结果。中电三十六所尤明懿研究员分享了基于时频差参数的辐射源定位优化算法;浙江大学钟财军教授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深度学习解决传统多天线系统设计与优化所面临的高复杂度问题;同济大学史清江教授与大家探讨了有限字符输入下MU-MIMO系统速率优化问题的两种解决方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勇超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双城分校洪明毅教授、四川大学宋恩彬教授、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张莲民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张纵辉副教授、沈闓明助理教授、浙江大学刘安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邢成文教授等分别从数据驱动的无线网络优化、基于深度学习的多天线系统设计与优化、时频差定位中的优化问题、Federated Learning算法等不同的角度,与大家深入探讨优化方法在不同重要场景中的应用及发展。他们慷慨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并通过线上问答同与会学者交流研究经验。会议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积极热烈。

本次专题研讨班的主题是围绕通信网络系统中的复杂优化问题,聚焦资源调配、网络布网优化,路径规划、多用户系统预编码等研究方向,研讨其中的优化算法框架和高效算法。研讨班的成功举办为数学、人工智能及通信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学习交流其中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方法的机会,帮助国内学者掌握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促进了我国智能化产业的发展。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