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在地震波油气探测的智能化表征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 2020-08-07     点击量:

    近日,我院高静怀科学家工作室发表在国际期刊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上的论文Machine learning-based seismic spectral attribute analysis to delineate a tight-sand reservoir in the Sulige gas field of central Ordos Basin, western China”被国际著名科技机构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进行了专题报道。我院王治国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工作室首席科学家高静怀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王大兴教授级高工、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Dengliang Gao教授为共同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的资助。

 

非常规油气资源,尤其是致密油气,是我国近年来能源保障战略中最重要、最现实的接替化石能源。中石油长庆油田目前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油田。长庆油田所在探区鄂尔多斯盆地(陕甘宁盆地)是我国第二大沉积盆地,以致密油气资源为主,南部中生界富含致密油,北部古生界富含致密气。自2012年以来,我校以高静怀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等的持续资助下,致力于解决致密油气勘探与开发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针对“致密油气介质中地震波信息的多维度表征与解释”,高静怀教授带领团队成员王治国副教授、王平博士、张兵博士、刘乃豪博士、李振博士等提出了一系列适用于致密油气介质地震波信息表示的频率同步挤压/时间同步抽取相空间变换系列,建立了一套基于机器学习的多维相空间地震属性智能提取和解释框架及其软件模块,在实践中认识了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储层分布与产量间的幂指数关系、支撑了我国目前致密油水平井最长水平段3035米的历史纪录,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此外,相关系列研究工作还在国际期刊GeophysicsIEEE Transaction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发表论文十余篇。

 

AIE2005年在加拿大成立,是一个非营利性学术平台,目前已发展成为工程研究领域新闻信息的权威提供者。AIE主要面向工作在工程科技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及大学师生,拥有广泛的读者群和较大的影响力。AIE周由其委员会筛选出20篇左右的优秀论文进行特别报道,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化学、电气、机械、纳米技术、土木以及通用工程(航空航天、通信、计算机),入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以内。目前,AIE每月的阅读量达80万次,并被世界排名前40位的工程公司和全球主要研究机构所链接,用于跟踪重要的工程科技进展。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arpetgeo.2019.104136

AIE报道链接:https://advanceseng.com/machine-learning-based-seismic-spectral-attribute-analysis-delineate-tight-sand-reservoir-sulige-gas-field-central-ordos-basin-western-china/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