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机关党支部和数学与统计党支部联合赴西北联大旧址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 2018-05-08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教工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教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数学与统计学院机关党支部和数学与统计党支部于55日至6日组织了近20名教职工“走中国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赴汉中西北联大旧址、川陕革命根据地南郑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在西北联大旧址,城固博物馆馆长为支部党员现场讲解了西北联大的发展变迁历史。抗日战争爆发后,平津被日军侵略占领,为延续培养国家栋梁、改变中国落后状态,由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等大学迁至陕南,组成西北联合大学,师生在流离奔波和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坚持育人、学习,不但在抗日期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急需人才,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之后更是扎根西北,成为中国西北高等教育的骨干力量。西北联大这种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给支部成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让大家对我校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二者都充分彰显了肩负国家民族命运、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学精神。

           

第二天,支部成员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南郑纪念馆,这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在陕西唯一的纪念馆,也是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川陕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时期全国第二大苏区,在争取苏维埃新中国伟大斗争中具有非常重大的作用和意义。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九军,在此都有过长达数年的革命活动。徐向前、李先念、何挺颖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纪念馆里,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又拉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中国革命的历史在党员们心头又一次打下了的深深烙印: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永远是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大家再次感受了那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深刻体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全体党员对革命先辈的无限敬仰油然而生,一种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心中升腾。

           

同时,支部成员还参观了张骞纪念馆,他满腔的报国热情、超凡的毅力、卓越的外交才干以及所开辟的具有世界影响的丝绸之路,让大家感到由衷的敬佩。更让大家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今天,体悟着大学的使命与担当。

两天紧张的参观学习,使大家接受了一次爱党爱国的红色洗礼。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投身于我校“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中,争创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