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应用数学党支部工作案例入选《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
发布时间 : 2020-04-08     点击量: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正式出版,我院选送的应用数学系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弘扬西迁精神,传承优良教风》案例正式入选,是我校唯一入选案例。

据悉,《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是中央组织部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而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遴选了全国高校88个基层党支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20/04/07/1q4vl7za7f.jpg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20/04/07/2ili3sqa7f.jpg


弘扬西迁精神,传承优良教风

2017年教师节前后,一张年逾花甲的老教授拄着双拐,为学生上课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刷屏”,被广大网友纷纷点赞为“最美背影”。这位老师名叫周义仓,是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教师。开学前,周老师的脚部意外受伤骨裂,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他每天起得很早,拄着双拐早早来到教室,一如既往地在黑板上写下工工整整的板书。应用数学系党支部的13名党员中,有84岁高龄的“西迁”老教授马知恩,有海外归来的年轻讲师,他们在支部“一种信念、两种精神”的滋养和激励下,耕耘三尺讲台,矢志立德树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在支部书记祖建的带领下,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在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得教工党支部微党课精品作品。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20/04/07/3r46viba7f.jpg

践行西迁精神,坚守价值追求。60多年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告别繁华上海,奔赴古都西安,用青春和汗水在大西北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创造了催人奋进的科技文化业绩,培养了26万名毕业生,其中40%留在西部工作,形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成立于1957年的应用数学系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进入新时代,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一个信念、两种精神”(立德树人的信念,爱岗敬业精神和西迁精神)的价值追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立标准、强培训、促融合,将优秀教学传统代代相传。先后涌现出以西迁老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最美背影”周义仓等为代表的一批教学技艺精湛、科研能力突出、师德师风高尚的党员教师。

制定“六个标准”,把牢“四有”标尺。应用数学系党支部教师党员承担着全校1836名本科生,622学时的大范围基础课教学,教学任务艰巨。问题就是号角,支部就是堡垒。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认真研讨,提出了优秀党员教师“六个标准”,即:坚定的理想信念、笃实的家国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精湛的业务水平、以学生为中心。党支部要求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以理想信念引导学生,以道德情操影响学生,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培养创新型人才;党员教师主动承担难、重、新的课程,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从“传授知识”到“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的转变、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转变。

抓好“五个阶段”,促进教师成长。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支部成员马知恩是1956年随校西迁的青年教师,6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一线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工作,获评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退休后,担任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继续为基础教学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余热。党支部针对青年教师授课经验不足等突出问题,主动联系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向老教师请教指导意见。通过合作互帮、针对指导的方式,重点突出师德师风先进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反复打磨,联合制定了青年教师“五阶段”递进式教学培训计划。第一阶段,以做“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的理想信念教育;第二阶段,以师德师风为主要内容的品格养成教育;第三阶段,以业务水平提升为目标的教研能力发展教育;第四阶段,以优秀教师为目标的成长过程跟踪培养;第五阶段,以教学骨干和教学名师为目标的个性化培养。培训融入西迁精神专题课,每学期至少两次邀请西迁老教师参与教学法研讨,定期开展党员教师示范课和青年教师试讲活动,引导青年教师积极融入教学科研团队,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极大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承担起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弘扬西迁精神,矢志立德树人,在努力践行“六个标准”中争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党支部推行的青年教师“五阶段”递进式教学培训计划,充分发挥了支部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生动演绎了西迁精神新传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培育一流人才的动人弦歌。

内容来源:《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编著,党建读物出版社2020年版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