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大船出港浪花推,合力扬帆党员随——数学与统计学院行政与实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20-09-29     点击量:

2020年9月27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行政与实验党支部开展“大船出港、合力扬帆”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刘晓瑞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颜莉及支部党员参会。

会上,根据《关于党支部开展好“大船出港、合力扬帆”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梳理、回顾了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推进历程,历数支部作为党组织战斗堡垒在创新港建设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创新港的前期建设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承担了很大压力,支部党员迎难而上、不负众望,对标各项工作要求,回答好“昨天怎么落实的,今天怎么表现的,明天怎么推进的”问题,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目前,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在创新港共有科研平台6个,其中已投入使用3个,正在建设中3个,为下设各中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优良的条件,科研工作发展势头良。值此“科创月”圆满收官之际,支部再次重温“科创月”的宗旨和精神,支部党员在“科创月”期间,认真梳理了嘉宾邀请、会务接待、成果总结、平台展示等工作流程,就活动细节和工作衔接等方面展开讨论,对容易疏漏的环节做了备选方案,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同时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凝聚力量,群策群力,相互协作,把“科创月”打造为活动精彩纷呈、大师名流汇聚、影响积极广泛的品牌活动。支部对“科创月”期间参与工作的党员同志们发挥的作用、达成的成效进行了全面的归纳和总结,对支部党员积极、主动、自觉、尽责、争先在“科创月”各项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表示肯定,强调支部党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宣言”,深刻理解学校党组织战略布局,明确本支部党员分工任务,延续“科创月”期间的爱国奋斗、奉献报国精神,在下一阶段的科研平台全面入住创新港的工作中全面践行“西迁精神”。

支部书记刘晓瑞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我院“十三五总结成效及十四五初步规划”,大家意识到,随着国家加强数学等基础科学政策的出台,以及国家战略层面的政策调整和支持,学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其中,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厚积薄发、趁势而为,深化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并且给予在创新港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光荣事迹予以宣传和推广,会议表决决定,对支部白佳宁同志和师范同志暑期坚守岗位、全力推进创新港建设各项工作、跟进“科创月”各项活动的先进事迹进行表扬和宣传。

随后,支部党员纷纷畅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十四五”规划等战略任务的建议和感想,颜莉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和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并且于今年四月走进西安交大,是对我校,特别是对我院基础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立足于学院和学科发展需求,努力推进科技创新、着手落实各项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每位党员同志都应该思考怎么制定、如何实施学院的“十四五”规划,重视宣传工作带来的实效和影响力,注重新闻和先进事迹的时效性,多多开展联动党员群众、扩大受益面的优质组织活动。支部书记刘晓瑞同志表示,2020年是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硕果累累的一年,“强基” “拔尖”的获批、研究生招生“三随机”零差错、学院多位老师获评“受学生喜爱的教师”,虽然随之而来的是支部党员承担的教学管理工作压力剧增,但是为了学院的育人事业全面发展、夯实学生数学基础、增强学生专业优势、维护优质校友资源、提升生源质量、为国家培养栋梁人才,我们不辞辛劳、全力以赴。王菲菲同志表示,每一位同志都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希望支部党员按照岗位分工积极协作。岳广德同志发言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学校和学院为强基计划、建设“双一流”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以及多位支部同志把创新港当家一样建设,加班加点追赶创新港建设进度的事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积极投入到交大创新港的建设中,并且在新的平台做出更杰出的工作。李星同志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及学院的“十三五”成绩和“十四五”规划,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就是要有强烈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这将是我们“十四五”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对我们个人工作来说,要以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为工作目标,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家精神,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工作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刘欢同志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科学家和科学精神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意义。此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正在火热开展,西安交通大学正已一流的姿态面相全世界开放一流科研机构的全面合作。作为有幸参与其中的交大党员,我们要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而作为交大人宝贵财富的“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传承西迁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我们应当积极相应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交大西部创新港的建设工作中,为学校、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大船出港、合力扬帆”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圆满效果。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