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教学资料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检查问题整改措施
发布时间 : 2016-02-19     点击量:

一、制定相关政策,保障第一课堂教学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监控,督促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潜心教学,学院定期举办教学观摩和教学示范活动。要求各专业系、教学中心必须在开学前两周内将举办教学法活动的具体安排报至学院备查。制度要求五个专业系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由全系教师参加的教学观摩和教学示范活动,研讨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以及教材教法,另外,还要求每位教师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其它系组织的教学观摩和教学示范活动。教学中心每学期至少举办两次由中心任课教师参加的教学观摩和教学示范活动,并组织研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以及教材教法。

二、落实责任教授岗位职责,明确课程建设目标

学院明确要求课程责任教授积极开展教学法活动。每学期开学前两周内必须上交本学期所负责课程建设的具体工作安排,对课程的整体建设提出年度规划和建设目标,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三、督导与听课相结合,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管理

按学校的要求,对每次由教发中心转递的教学督导单进行详细审阅,并对教学督导提出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同相关教师进行约谈,督促其在后面的教学中积极改进。

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学院连续两年开展系主任、课程责任教授、课程组长等联席、随机听课活动。要求学院领导、系主任、课程责任教授等按指定的时间集中,由学院教务随机抽取课程、随机抽取教师后实时地深入课堂进行集体听课,并填写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督促教师课前认真准备,课堂认真教学,使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教书育人。

四、定期举办师生联席会议,解决教与学之间存在的问题

学院制定相关制度,要求各系主任定期召开班主任、授课教师、学生联席会议,讨论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提出解决当前学风懒散、学生到课率低、课程考试不及格率偏高等相关教学问题。通过教、学与管三方之间的定期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上交学院保存。

制度也要求每一学期开学初,系主任和班主任共同约谈上学期考试不及格的学生,了解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指导、帮扶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将约谈情况以书面方式反馈学院教务保存。

五、制定教学评优办法,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为了激励教师钻研教学内容、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示范教书育人,学院制定“教学评优遴选办法”。每年在学院内评选出不超过20名教学优秀的教师进行单项奖励,以此来带动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迈向更高的台阶,激励和鼓励学院教师着力提高教学质量,潜心教学。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