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数学英才计划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 2023-03-06     点击量:

34日上午,2023年数学英才计划开班仪式在数学楼2-1会议室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易媛教授主持仪式,经过层层选拔来自交大附中、高新一中、西安中学、西电附中、铁一中和西工大附中的优秀学子,以及英才计划教师团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易媛教授首先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对同学们能够通过严格考察、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表示祝贺,并鼓励大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与名师交流学习的机会,刻苦努力,主动学习。随后,易媛教授介绍了本次英才计划的导师及助教团队。学院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和国家级人才蒋耀林教授任导师,资深教授和副教授任助教的专业指导团队。希望同学们通过与导师一对一交流,在知识层面和数学研究方法上都取得长足的进步,并祝愿本次英才计划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随后,马知恩教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科学思维,提升学习能力,为高素质创新型优秀人才的成长奠定良好基础”的首场报告。马知恩教授指出,英才应该成为某领域的领军人物或主要骨干,而英才计划就是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计划。从高中生的初心和使命谈起,马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著名数学家的故事以及自己在南京大学求学时的经历,提出了中学生如何实现创新的三点建议。马老师的报告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对于如何进行高等数学的学习乃至今后从事数学研究大有裨益。 

 

陆亚明副教授从“什么是实数”谈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域的扩张。陆老师以同学们熟悉的中学课本对实数的定义为出发点,引出戴德金分割的概念,详细地展示了人类对数的认识从自然数到有理数再到实数的发展过程。陆老师的报告将中学内容和大学内容紧密衔接,既有科普性又具学术性,使同学们获得了丰富的知识,也启发了同学们的思维。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实现的技术转化。通过实地观摩和聆听讲解,同学们对数学和数学技术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最后,同学们就研究方向、学习和科研计划等与各自的导师进行了亲切交流,本次英才计划第一次集中学习圆满结束。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