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知恩名师工作室:奋进正当时,名师在行动
发布时间 : 2023-03-24     点击量: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2023年新学期伊始,马知恩名师工作室继续认真践行名师工作室宗旨,为每一位后备名师“量身定做”培养计划,肯定成绩,鼓励继续奋进,引领后备名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新学期的各项教学、教研工作。

新学期,新目标,新发展

2月17日,马知恩名师工作室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讨、制定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明确后备名师的培养目标。会议就培育期已满后备名师的考核结题、第二批后备名师的人选、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推进及教改项目申请四个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各工作的任务节点进行了具体的分工与安排。


教学路上,一步一脚印,且行且学且成长

工作室根据各类名师评选的标准,对照后备名师存在的差距,持续对后备名师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与具体帮扶,争取尽早达到标准,进入名师行列,在我校教师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2月20日-24日,名师工作室对学院、学校后备名师通过线上(电话)、线下谈话,明确个人的优势与差距,确定每一位后备名师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与具体安排。同时,根据“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第五批后备教学名师遴选的通知”和“西安交通大学2023年上半年教师授课竞赛的通知”的要求,对后备名师进行动员与指导。

工作室根据参加讲课竞赛青年教师的需要,组织专家进行具体指导,提升教学能力水平,争取在竞赛中有更好的成绩。3月21日-22日,马知恩名师工作室组织教学专家随堂实听后备名师马跃、贾惠莲的课程,并在课后用1-2小时逐一进行指导点评。专家们从课前准备、讲授内容、授课方法与技巧、授课风格、与学生的互动及课堂控制能力等方面对后备名师们进行具体的点评与指导帮扶,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巧思妙想出灵感,实践探索出成果

为了更好地帮助后备名师提升教学教改研究能力,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马知恩名师工作室组织专家对后备名师申报教改项目进行实地具体指导,专家们从顶层设计、如何围绕主题明确问题、突出重点、显示创新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实施,明确教改项目要解决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及实施效果,并对照三要素对申报书中的内容分块进行了细致地分析梳理,切实为后备名师“传经送宝”。工作室欢迎并号召我院青年教师今后申报教学项目或撰写教研论文时主动与工作室专家讨论,以求提升质量。同时,工作室计划通过组织人力以团队方式争取相关课题,通过在实践中总结凝练,在创新中发展特色,实现成果突破。

拥抱春天,播种希望,马知恩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与后备名师一起在春天里深耕厚植,让学院更多教师受益,有效提升了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打造德才兼备的教师教学团队提供了有力支撑。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