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青云志”系列活动——教师教学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23-12-08     点击量:

2023年12月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青云志”系列活动——教师教学发展论坛在学院2-1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颜莉、院长孙建永、教学副院长易媛、院长助理郭士民出席论坛,学院青年教师以及承担数学学院课程的外院及外校聘任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小力教授、国家首届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国家一流课程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课程负责人李换琴教授和学院本科教务马蓬勃老师分别针对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能力提升、学生启发和教学管理做主题报告。

论坛开幕式由孙建永院长主持并致辞,易媛教授和郭士民教授分别主持了本次论坛的上半场和下半场。

WechatIMG94

开幕式上,孙建永教授特别指出,“青云志”取自“不坠青云之志,不忘使命担当”,这是学院对所有青年教师的要求和期望。他强调了本次论坛的三个目的:一是通过搭建交流平台,由一流课程和教学名师引领青年教师授课,推动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二是促进教师在教学上的个人发展,为青年教师在教学项目申报和个人成长等方面答疑解惑;三是回应数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面临的挑战,打破学科壁垒,推动教学模式创新。最后,院长希望参与论坛的老师能够积极交流,有所收获。

易媛教授首先感谢所有老师对本次论坛活动的支持。她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科的交叉融合,课程内容的日益复杂,教学对象的不断变化,对大学教师教学手段的不断更新提出了要求。学院现在采用分层次教学也是为了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把学生培养工作做到更好。时代的快速变化对我们所有教师提出了挑战,为应对挑战,每一位大学教师都应该更多的投入到教学研究工作中,将西安交通大学教学精神传承下去。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小力教授以“做好课程思政,赋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题,从做好教学和育人工作,弘扬“西迁精神”做好课程思政和提升教学能力水平三个方面,具体讲述了如何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他强调,课程思政是对教书育人的系统化和深化,要深入展开学情、教情调研,落实专业教师的“主力军”责任,发挥专业课程的“主渠道”功能,完成专业学习的“主战场”使命,要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明确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同时,他建设性地指出,可以从中国故事、中国人物、社会发展成就、身边人身边事等方面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系统性和有特色的元素案例库,丰富课程内容。

国家首届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的报告围绕“过好教学关,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展开。他指出,教学和科研是高校的两项主要工作,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缺少灵魂的教学,也是难以发展和提升的教学。他详细阐述如何过“教学关”——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锻炼教学基本功,养成良好教学习惯,课堂上有激情,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最后,马老师发自肺腑地分享了自己从事教学工作60余年的感受,并希望年轻教师可以传递好接力棒,不忘教书育人初心,为祖国发展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敢担当、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WechatIMG98

/private/var/folders/p0/xx1vp0cx3fqbrw_by5x03sw8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1206174529/output_1.jpgoutput_1

李换琴教授以“浅谈在线性代数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为题展开报告,具体内容从线性代数课程教学现状、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自身相关的教学尝试和教学设计四个方面展开。她尝试“基于发现”的研究式教学设计,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设置层层递进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引出概念,发现性质和定理。整个课堂教学过程就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发现和建立新知识的过程,努力使学生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领悟。

马蓬勃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管理运行工作,主要围绕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务管理两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基本教学工作流程、教学计划、课程管理、毕业设计流程、毕业设计抽检、电子考勤等涉及到教师一线工作的各方面具体问题。

论坛最后,颜莉书记对几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学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希望各位教师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好数学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作用,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家精神,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和优良师德师风,为国家建设发展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