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Aix-Marseille大学教授来访就中法交流协议对学生进行选拔
发布时间 : 2020-01-10     点击量:

2020年1月7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法国Aix-Marseille大学Pascal Hubert教授以及Nicolas Bedaride教授来访西安交通大学并开展交流活动,期间对数学试验班学生进行2020中法暑期学校面试并作学术报告。

Pascal Hubert教授是马赛数学研究所(I2M)的研究员,目前是马赛数学研究所所长同时也是任法国数学研究中心国际研究中心(CRIM)的主任。Nicolas Bedaride教授在2018年获得马赛数学研究所永久职位,同时也是基础数学系主任。其研究方向主要有:几何,动力学,算术,组合数学及其相互作用。

1月7日上午,Pascal Hubert、 Nicolas Bedaride教授在高静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了解交大百廿年的悠久发展历程、深厚的文化积淀。随后,Pascal Hubert、 Nicolas Bedaride教授来到数学楼2-3会议室同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数学试验班项目主任易媛教授以及高静副教授就进行2020中法暑期学校国际交流项目进行座谈。易媛教授首先对两位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表明这是西安交通大学数学试验班首次跟法国进行国际合作交流,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与Aix-Marseille大学之后有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座谈结束之后,Pascal Hubert、 Nicolas Bedaride教授在高静副教授的陪同下开始对2020中法暑期学校国际交流项目报名的同学进行面试。参加此次面试的同学是目前数学试验班大一、大二的同学,共23人。面试中,两位法国教授从学习、生活、思维等各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考核。

1月7日下午,Pascal Hubert、 Nicolas Bedaride教授分别在数学楼2-1会议室作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Polygonal billiards: a dynamical system》、《Tiling of the plane》。Pascal Hubert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Aix-Marseille大学、马赛数学研究所(I2M)以及CIRM。CIRM是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所中心(CNRS)和法国社会数学研究所(SMF)相关的数学研究所。它位于法国马赛的 Luminy,并隶属于Aix-Marseille大学。之后教授介绍了研究dynamical system的一些伟大的数学家,如Jean-Christophe Yoccoz、Henri Poincar´e等。并就Polygonal billiards进行讲解,并介绍了在此领域有重大突破的数学家,如Samuel Leli`evre以及菲尔兹奖获得者Mariam Mirzakhani。

Nicolas Bedaride教授则向同学们介绍了Tiling of the plane。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对两位教授报告中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激烈的探讨。两位教授对同学们关注的问题以及在相关领域中的关键文献等多方面给予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结束易媛教授做总结发言,相信两校将会在相关研究领域开展更多的科研合作,也期待未来在数学研究领域与Aix-Marseille大学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加强人员交流与互动。她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珍惜学院与Aix-Marseille大学合作成果,再接再厉,积极融入课堂,珍惜交流学习的经历,展示交大数学试验班学生的良好素养和积极风貌。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