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郗平:拼搏奋斗 无愧于历史 无愧于青春
发布时间 : 2020-06-15     点击量: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西迁的高度肯定,也表达了对我们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

还记得2004年夏天的某个下午,无意间打开央视,里面正在讲述交大建校、科技救国、举校西迁以及在改革开放后的发展。那时我已经收到了交大的录取通知书,边看电视边憧憬自己在交大的生活,也仿佛在电视里看到了自己的未来。自2004年进入交大求学起,我已经在这片热情的土地上度过了十余个春秋;自2014年底工作以来,也已经有五年半的光景了。从学生到教师,从青涩到成熟,很感激母校给我了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尽管时过境迁,但心里始终激荡着母校给予的那份热情。自己备课的时候,脑子里总是能浮现出钱学森学长严谨清晰的笔记;站上讲台时,经常想象着当年草棚大礼堂里回荡着的豪情壮语;为学生答疑时,也时常回想起钟兆琳、陈大燮、陈学俊这些前辈们指导学生时的那一张张发黄的相片;走在青翠的梧桐道、樱花道上,也会不由自主地去想象一下当年迁校时的披荆斩棘、尘土飞扬。可能这就是精神的力量,是交大人与生俱来的严谨、执著、奋进和担当。

“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总书记这样鼓励我们。客观讲,东西部发展确实不均衡,这是国家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的问题,也是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交大人应该去关注和值得为之奋斗的事情,这更是交大扎根西部的必要性。陕西和西安的经济条件也不如东部,可是这里民风淳朴、大家踏实肯干,纷杂的干扰和诱惑要少很多,是一个可以精心治学的地方。这一点非常适合从事纯数学研究的我。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2019年,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并对数学作出了上述评价,也将我国的数学研究提升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作为一名从事数论研究的普通教育科研工作者,我定当以数学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专心治学,潜心钻研,坚持第一线教学和主流数学研究,加强数论团队建设,积极举办不同层次的学术活动,为同行提供尽可能好的交流平台,为科学共同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交大数学学科肇始于1928年建立的交通大学数学系,在近百年的风雨历程中,培育了大批优秀的数学人才,也做出了卓越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学科也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已拥有“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等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为我们的教学科研提供了优越的硬件保障。这既是我们的机遇,也是对我们未来的鞭策。

在任何时代,都需要审时度势,敢于担当,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创造自己的未来并回馈社会。我一直喜欢汪国真的那几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让我们拼搏吧,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历史,无愧于青春!

作者简介:郗平,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论方向研究。从殆素数角度否定回答了Kloosterman和模结构问题,提出并发展了代数迹函数的算术型指数对方法,并用于研究Schinzel猜想、Hooley猜想等重要问题中。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中法)各一项。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