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聆听院士课程 感受高代魅力
——徐宗本院士为师生讲授线性代数中的数学思想与应用实例
发布时间 : 2020-06-12     点击量:

    6月11日-12日,一场特殊的短期课程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中2-1200教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徐宗本教授分两个阶段为学院师生讲授了精彩的《高等代数》课程,通过阐述线性代数中的数学思想与应用实例,充分展现了该门课程的基础性与重要价值。

《高等代数》是数学系学生必修的一门基础课程,学习和掌握《高等代数》基本理论与方法对于形成数学思维和提升数学能力十分关键。徐宗本教授围绕矩阵的意义与价值、线性代数中的运算及其启示、学会欧氏空间方法及几个直接应用的例子等四个方面,全面展示出《高等代数》课程的的魅力与价值。徐宗本教授表示,矩阵是简化表示的工具,是信息表示“进阶”的基础,也是自然对象的数字化形式,运算即操作,本质是映射,是不同阶信息之间的作用规则,所给出的运算多基于“继承性”,但产生新的运算更有“革命性”。徐宗本教授认为,欧氏空间是研究数学问题最好的工具,而寻找一个框架,是解决数学问题的重中之重。他用压缩感知、地震波反演、视频前景分离、网页排序等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实例,使在场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高等代数是许多领域科学研究和理论分析的出发点,也给他们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

undefined

“学数学,理论有理论问题,现实有现实问题,有很多问题等待我们去解决”,“我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你们一定要将课堂效用最大化”,徐宗本教授对每一位同学都提出了殷切期望,同时,他也对授课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要做好教课内容的熟悉,讲得好是第一个要求,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去悟这些道理”。

课程最后,徐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就《高等代数》这门课程的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使他们受益匪浅,不仅更加深刻地领悟了高代课程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性,也被徐院士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在场教师也表示,徐院士用丰富的案例呈现、有趣的应用事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高等代数》所传递的数学思维、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引发了他们对教学方式改革的深入思考。

数学与统计学院历来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此次院士课程是学院《高等代数》课程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将通过举办系列短期课程,帮助学生培养数学思维,树立严谨求实的良好学风,同时,指导青年教师发挥专业特长,提升教学素养,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