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西安日报、西安晚报】马知恩: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发布时间 : 2018-10-23     点击量:

1022日,西安市召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安排部署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出席会议。我院西迁老教授马知恩应邀发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受邀出席。1023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专题刊登了马知恩教授的发言。现全文转载如下。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8/10/23/2j4gf92lb9.jpg

大家好!我叫马知恩,今年83岁,是西安交通大学一名老教师,我报告的题目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去年11月底,我们一些西迁老同志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有感而发,向习近平总书记去信,建议在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当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这封信发出以后有三个没有想到,一是没想到很快就得到总书记的回复;二是没想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里,总书记又提到了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们,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三是没想到总书记采纳了我们的建议,前段时间,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市委今天又作出部署,这体现了党中央和市委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一、爱国,就是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

62年前,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根据中央的西迁指令,把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到西安。周恩来总理亲自领导交大西迁,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响应,思想高度统一,迁校工作十分顺利。几千名师生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手持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专用火车票,乘坐“交大支援大西北专列”由上海迁往西安,开启了扎根黄土地的生活,尽管条件艰苦,但在那个热气腾腾的年代,为建设祖国出一份力,是当时所有年轻人心目中的至高理想。

二、奋斗,就是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

62年来,难忘的人难忘的事可以说数不胜数,西迁是一种选择,坚守更是一种奋斗,人的精神往往在选择与坚守中得以体现。

“中国电机之父”、钱学森的老师钟兆琳先生迁校时已经50多岁了,周恩来总理考虑到钟先生年事已高,就不必去西安了,但他却坚持克服困难,毅然随校西迁。他经常说,不把西北开发建设起来,中国就没有真正的繁荣昌盛,支援西北是每个教师应有的责任,一定要克服困难负起责任来。临终前他叮嘱孩子,要求去世后把骨灰安放在他献出一生的黄土地。

我国能源动力学专家陈学俊院士,他是西迁中最年轻的教授,把房子交给了上海市,带着一家六口来到西安。奋斗多年,陈院士带领团队取得了源源不断的成果,他“工程报国”的抱负,鼓舞、激励着大批学生,他的学生郭烈锦也成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由郭烈锦领衔攻关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临界水蒸煤”技术,被认为“实现了煤炭能源的高效、洁净、无污染利用,必将带来能源技术的深刻变革,为全球节能减排作出巨大贡献”。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他们的精神始终激励和引领着一代代交大人扎根西部,艰苦创业,为建设大西北发挥了义不容辞的先锋作用。

三、传承,就是交大人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心同向

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西安交大始终以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为使命,培养了26万名毕业生,其中40%以上留在西部工作,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学校坚持自主创新,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创造了29000余项科研成果,其中226项获国家三大奖,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00亿元,为推动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迁往西部,扎根西部,奋斗拼搏在西部,不仅贯穿了迁校以来62年的历史,更体现在当前的工作中。2015年,学校开启了西迁后的再次创业——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主动探索21世纪现代大学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新形态和新经验。学校领衔成立了丝路大学联盟,会聚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在科教协同、文化交流方面展开了广泛合作。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名单,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深度融入国家建设发展。这都是在西部大地上奋斗出来的。

当我们今天来回忆62年发展的时候,我们特别应该感谢陕西、西安人民对西安交大的关怀和支持,从迁校建校时在基建方面的倾力相助,到迁校后特别调拨大米优先供应交大,到现在大力支持西安交大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科教产业协同创新方面给予学校大力的政策及资源支持,就是这片热土滋养了西安交大,使得交通大学这棵大树从黄浦江边迁来,成长为今天这样的参天大树,还不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好新人,发挥好老一代知识分子的作用,大力弘扬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先锋,共同谱写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原载于20181023日西安日报3版、西安晚报5

西安日报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10/23/content_352418.htm?div=-1

西安晚报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18-10/23/content_352507.htm?div=-1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