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延安精神——第八期 “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举行
发布时间 : 2018-04-18     点击量:

为了学习传承延安精神,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养和水平,引导学生学习革命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当代青年大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生动力。413日至15日,西安交通大学第八期“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举行,我院研究生党员和学生代表与外国语学院和公管学院的师生共同赴延安考察学习,学习革命事迹,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延安精神。

413日中午临行前,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颜莉为同学们送行。薛周利老师鼓励同学们珍惜本次学习培训的机会,用心体验,认真思考总结,希望同学们学有所获。

微信图片_20180417113728

唱革命歌曲,忆红色经典

413日晚,师生一行来到延安大学,开启本次研修营的第一课——《学唱革命歌曲》,来自延安大学的马小惠老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陕北民歌的概况以及发展历程,让学员们了解到陕北民歌反映了当时劳苦大众渴望美好生活的心底之声。同时,以陕北民歌为基本形式,诞生于革命年代的红色歌曲《东方红》、《南泥湾》,更是生动描绘了我党带领劳动人民战胜艰难险阻,走向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课程中,学员们或跟随老师学唱歌曲,或走到讲台和老师共同扭起秧歌,感受豪爽淳朴的陕北民风。一首首革命歌曲,让学员们感受陕北民歌魅力的同时,更为革命精神所深深感染。最后,一首《军民大生产》把课程推向了高潮,学员们通过铿锵有力的歌声,表达着对当年革命建设者的崇高敬意。

 

走知青道路,重温总书记为民情怀

414日上午,学员们赶赴知青旧居——梁家河村。

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插队生活了7年的地方。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教授程伟的现场授课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很快适应艰苦环境,渡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梁家河群众栽果造林、绿化荒山、引进沼气、清洁能源、打坝淤地、旱涝保收、打井汲水等,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让群众脱贫致富。在在了解到习总书记多次帮助梁家河村及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回到梁家河看望村民时,大家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梁家河的牵挂和感恩,体会到总书记对人民的深厚感情。

学员们实地参观了知青淤地坝、知青井、沼气池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住过的窑洞、睡过的土炕、盖过的棉被和生活过的陕北大院,切实体会到了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感悟到了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的思想转变和意志磨炼过程。

聆听先烈事迹,感悟革命精神

414日下午,学员们在张思德广场附近聆听了杨延虎教授讲述了一位平凡战士——张思德的故事。杨老师向我们描述了默默奉献的张思德在炭窑崩塌时,为救战友,不幸牺牲的感人事迹,并深入解读了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演讲——《为人民服务》,讲授了毛泽东对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理解。在张思德身上,学员们懂得了,一个平凡的人,即使从事着再平凡不过的工作,只要你心存人民,善待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在小小的岗位上的你,也配得上“伟大”和“不平凡”的称号。

随后大家参观枣园革命旧址。枣园曾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身临其境,大家仿佛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新中国、为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动人场景。

参观之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冯建玫教授为学员们揭开历史,走进大家熟悉而又陌生的白求恩。冯教授通过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让书本上的白求恩医生鲜活了起来、立体了起来。“连续手术五十多个小时;不畏危险,将医疗队推进距战场二十华里、十华里、直至五华里;感染致命菌,毅然坚持为伤员手术,最终牺牲在前行的路上”,冯教授用最朴实的描述,将一位为了理想和人生价值,为了人们健康,放弃优渥的生活,不辞辛苦、无畏牺牲的英雄形象深深刻印在每一位学员心里。白求恩医生“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涤荡着每一位学员的灵魂。

 

参观革命旧址,弘扬延安精神

415日上午,大家首先登上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巨型的党旗,矗立在山顶,闪耀着革命精神和党的光辉。全体党员面对党旗,用饱满的激情,庄严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IMG_2071

随后,大家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深入了解党从建设西北革命根据地,到创建陕甘宁边区,再到转战陕北、夺取胜利等各阶段的革命岁月,大量文件、报纸、照片和雕塑油画等革命文物背后的伟大故事和光辉事迹令学员们深受感动并备受鼓舞,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革命历程,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带领全国人民抗击外敌,夺取民族独立的革命实践。

IMG_2158.JPG

 

最后,大家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走进杨家岭旧址,处处古木苍劲,掩映着中央大礼堂,毛主席等重要领导人旧居等旧址,庄严肃穆。在中央大礼堂里,支部成员怀着敬畏且自豪的心情,纪念七大,纪念66年前毛泽东思想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胜利前进。支部成员参观了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领袖的旧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幕幕场景记录了革命年代领袖们艰苦朴素的生活,艰苦奋斗的经历,展现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

微信图片_20180417163355

开展主题讨论,深化理解认知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来到延安大学,围坐在泽东干部学院前广场,对一天多来的考察学习活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讨论过程中,学员们就自己学习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对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的重新认识以及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行动等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组间交流时,博一党员付宇轩同志说:“通过一天多的考察学习,我对延安精神有了深刻的体会,从‘默默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张思德精神,都是我们当代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与实践的,特别是,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时,为全村可以用上沼气,义无反顾跳入沼气池疏通管道的事迹深深感动,被总书记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在自己的职责中精神所感染。”学生党员江祝灵说:“没来延安之前,我们都曾在课本、视频或者艾青的诗句里了解过延安,学习过延安精神。但是,只有真正近距离感受之后,我才明白延安精神在于奉献,正如西迁精神也在于奉献,当年交大师生西迁,用自己的双手建设了西部明珠——西安交大。面对时代和国家的选择,他们义无反顾的奉献了自己青春韶华,他们用自己的一生把人生价值镌刻在这片关中大地上,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一生去学习和实践。”研二党支部委员毛应军说:“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我们要学习延安精神,更要实践延安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怕困难,勇于开拓;作为党员,更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积极为他人考虑,为集体奉献。”

 

三天的研修学习充实而饱满,使研究生们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史和精神教育,也对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认知。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应该始终牢记党和国家发展奋斗历史,牢记交大历史,将西迁精神和革命精神结合起来,传承革命精神和西迁精神,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