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试验班常高钦同学在第三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提问与猜想”活动中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 : 2023-12-14     点击量:

  12月9日,第三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提问与猜想”线下评审展示交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101召开。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试验班001常高钦同学荣获大赛特等奖,指导人为孟德宇教授和束俊博士。

“提问与猜想”活动是拔尖计划2.0建设活动之一,旨在以提升学生原始创新能力为目标,引导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拓展知识广度和思考深度,敢于突破常规框架、敢于跳出思维定势、敢于挑战学术权威、勇于提出原创性问题并开展前沿探索,激发科学志趣、探索未知世界、勇攀科学高峰。

第三届“提问与猜想”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共有31所高校、14个学科领域的149个作品参与,其中涵盖数学、物理学、力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基础学科。本次会议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在内的29支队伍入围。

我院常高钦同学“提问与猜想”的主题是《任务引导的数据集设计与构建》。其着眼于机器学习自动化领域下的数据自生成研究,提出“如何根据任务自动生成所需的数据集”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并且利用元学习框架分别给出基于元数据与基于元知识假设下的两种算法设计,对于改善机器学习对数据难收集任务的可用性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培养,提出“‘四阶段’递进式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常高钦同学的获奖也体现了学院对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努力成果。

赛前指导(专家:杨森、易媛、孟德宇、祖建)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