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马知恩教授荣获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 2022-12-20     点击量:

近日,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名单公布。西安交大马知恩教授荣获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厚德陕西”建设,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2022年3月起,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组织开展了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评选。经过逐级推荐、媒体公示、专家评审、部门审核等严格规范的评选程序,遴选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先进模范,其中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奖50名、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48名。

马知恩,1935年1月生,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我国生物数学方向奠基人之一。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奖”“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他是首批“西迁人”。66年前,21岁的马知恩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首批由上海迁往西安,开启了扎根黄土地的生活。当时数学教师极度紧缺,马知恩克服身体不适和生活环境的巨大反差,全身心投入备课和教学工作中,第一次就上了一堂210人的大课,一站就是六十多个春秋。

他是讲坛“常青树”。马知恩把教学作为一门艺术,不断探索,追求完美。从教六十余年来一共教过12门课程,多次被评为“学生最满意的教师”。曾连续担任两届工科数学教指委主任,获国家级和教育部奖励13项(11项排名第一),主编13本本科生、研究生教材及专著,所编教材曾获国家教材一等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等,为推动我国工科数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是青教“引路人”。他退而不休,曾担任首届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大学数学教学骨干,推动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发展。担任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带领中心获评国家级示范中心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担任马知恩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成为无数青年教师的“引路人”,培育出多名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创建生物数学团队,带领团队于2003年成功预测SARS流行趋势。如今,团队教师积极投身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为精确施策等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

爱国一生、奋斗一生、奉献一生。六十多年如一日,马知恩始终秉承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极端负责的敬业精神、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潜心育人的师者风范,生动诠释了交大人爱国奋斗不变的底色,让西迁精神在薪火相传中历久弥新。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