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同心抗疫】数学与统计学院:众志成城克时艰 战疫有“数”显担当
发布时间 : 2022-01-16     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数学与统计学院快速响应、积极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决策部署上,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学院全体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多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数学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疫情当前,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员。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强调抓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防控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学院以各系所(中心)、党支部、班级为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召开线上专题会议等形式,及时关注每一位师生的状况,形成全院上下一盘棋的思想,构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同时,以学院院办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疫情期间认真落实师生出入管理、排查统计、信息报送、疫情宣教、日常管理、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全院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重视学生管理,暖心关怀陪伴“疫”路同行

   “到我的‘战壕’去,与学生一起共渡难关,夺取战胜疫情的最终胜利!”疫情期间,为了做好创新港研究生的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义宝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坚守在创新港抗疫一线,用心、用情做好在港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辅导、日常管理及疫情防控等工作,为在港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学业导师也通过不同形式,为学生送去“云关怀”。老师们在指导学生做好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非常关注学生身体和心理情况,做好学生心理指导,引导学生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坚持锻炼、加强学习,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状态。每一位老师都通过自己的方式关心关爱着学生,及时给予他们悉心关怀和帮助,陪伴每一位学生“疫”路同行。

为了加强学生管理,学院建立了全体学生健康档案,做好学生健康情况排查与每日报告。学院还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平台,积极宣传报道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强调要正确认识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在微信平台开设战“疫”有“数”——数学学院战疫志愿者风采录,宣传抗疫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普及科学防控知识,不断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学院还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学院抗疫青年先锋队,先锋队员们第一时间将学院订购的防疫物资分发至每一位同学,认真开展学生工作室清洁和消杀,为封控区同学们搬运学习物品、搬运物资,以实际行动为学院师生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发挥学科优势,为科技抗疫贡献数学力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学院科研团队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投入到与疫情相关的各项研究中。

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有着疫情传播分析的良好研究基础和优势,曾成功分析并预测了“非典”和武汉、广州、南京等地新冠病毒的流行趋势。疫情爆发后,中心成员迅速集结科研骨干,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生物数学团队、自然资源部陕西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单位,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模型构建与辨识,开发西安疫情防控可视化系统,为精确施策、防控、解封等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撑。

数学与统计学院医学人工智能团队联合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迅速组织科研力量,自主研发出在线医疗服务平台西北健康,并于13日开始上线。就医者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西北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小程序,直连西安交大二附院各相关科室资深医生,进行线上问诊与购药。使用这套医疗服务平台,可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轻松就诊,就为多位市民解决了看病难、购药难的问题,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强化统筹协调,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承担着全校大面积公共课教学任务,以及数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及时谋划、统筹安排、加强管理、确保质量,以最快的速度将所有线下课程调整到线上,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缺学生一节课”,圆满完成本学期所有课程的课堂教学任务,并为下学期课程的提前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为了积极回应学生复习的迫切诉求,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大学数学和数学专业课“云辅导”。大学数学系列课程采取多位教师轮流串讲一堂课的形式,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线上串讲,全面梳理课程知识点和计算方法。专业课程教师通过课程QQ群以“每日一题”、集中答疑等方式随时指导学生,积极开展期末线上答疑辅导工作。

http://math.xjtu.edu.cn/__local/7/E0/9D/9B46F328918CCC6D20849DF22E7_8C253000_388D9.png

同时,学院及时组织各专业系提前开启“数之韵”系列云端讲座活动,丰富学生学业生活,培养专业素养,营造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学院还分别面向本科生举办了三场精彩的学术前沿讲座,面向研究生举办了两场专业学术报告,为疫情期间的同学们提供丰盛的学术“大餐”,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http://math.xjtu.edu.cn/__local/0/2C/D3/D20CCB438640CEC75376CC298AD_070EE0F7_5DE75.jpg

加强人文关怀,心系教工送温暖解忧难

疫情期间,学院深入了解每一位教职工的情况,并对有困难的教职工及时送去关怀和温暖。对于受疫情影响居家隔离的老师,学院每日与他们进行联系,及时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当得知居家隔离老师购买生活物资困难后,院办主任刘晓瑞及时购买生活物资,并送到居家隔离的老师家中,让居家隔离的老师们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和温暖。当了解到有一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刚入住曲江宜居,家中没有吃的,也没有厨具时,人才主管罗文成第一时间送去了米面油和厨具等,为老师的基本生活提供了保障。同时,外籍教师的情况也是学院关注的重点,学院两位伊朗籍教师因语言不通错过了一次核酸检测,学院党委秘书王菲菲主动对接社区工作人员,在每次核酸检测前及时通知他们,在保证他们能够按时参加检测的同时,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生活经历也被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环球瞭望》专题报道。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在学院党委书记牵头下,学院成立离退休工作专班,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院办工作人员等参与其中,定期与离退休教职工电话联系,询问学院老同志的困难和需求,为有困难和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送去食物和蔬菜,送去学院的关怀和慰问。一村封控管理期间,当了解到部分老同志家中生活物资紧张,学院工会主席王飞将自家购买的米面油、蔬菜和肉送到老同志家中。当得知学院一位年逾八旬的老教授生病需就医后,王飞及时联系二附院医生出具治疗方案,在王飞和张红英积极协调下,当天就为老教授购买到了所需药物,并积极协调安排其去医院就诊,使老同志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一件件急需物资,一次次暖心慰问,一句句贴心关怀,让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亮身份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越是艰险 越向前,疫情期间,学院师生党员和党员干部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争当标兵,积极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学院党委书记颜莉带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不仅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还担任兴庆家属区二村帮扶组组长,和志愿者一起,深入摸排家属区需要帮扶的住户情况,为独居老人、困难住户等定点帮扶对象提供帮助、排忧解难。学院行政与实验党支部书记刘晓瑞作为兴庆家属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承担二村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并协助为村里的老师发放免费菜,为学院有需要的老师送上必需的生活物资。学院的党员师生,有很多在家属区、所在小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就连封控在家中的党员,也都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觉带头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防护措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http://math.xjtu.edu.cn/__local/F/2A/36/D44262402EEE42162361C9C23E9_66A8EF64_762D.jpg

同时,各师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线上专题组织生活,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抗疫统一部署上来,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充分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发生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团结带领广大学院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西”望你我,“安”然无恙,愿长安、常安。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