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旧站栏目
 
便捷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站栏目 >>师资队伍 >>正文
【数院楷模】平凡的坚守,师德的楷模
日期:   2017-09-28          点击量:  

——记应用数学系周义仓教授

        他淡泊名利,务实求真;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他亲和智慧,孜孜不倦,几十年不变的是为人师表的伟岸形象。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栋梁。他,就是最美教授周义仓。

        近日,一组名为“这几天,西安交大校园里有一个背影……”的感人消息在社会中广泛传播,它展现了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师拄着双拐为学生上课的场景。他就是我们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义仓。

对教学——不忘初心,用平凡的坚守诠释伟大

        “能够把自己所获取的知识再传授给更多人是一件好事。”秉持这一信念,1982年元月,周义仓本科毕业后留校成为西安交大数学系的一名助教,承担本科生的数学辅导工作。面对只比自己小几岁的学生,周义仓不断地思考“如何提升自我来指导学生。”“只有自己时刻进步,否则就不称职了。”不知不觉,严谨踏实的教风、一丝不苟的态度已经陪伴周义仓老师走过了35个年头。

        暑假期间,周义仓老师因意外导致脚部受伤,不能正常行走,至今已经一月有余。为了不因自己行动不便而耽误同学们课业,每堂课周老师都早早来到教室,拄着双拐一笔一划认真写下板书。他拄双拐上课、写板书的照片,让人们感受到了知识分子身上的风骨和涵养,也让莘莘学子们感到温暖。

        “我的伤病实在没有被关注的必要。”他认为,作为一个老师,上课就应该认真负责,尽全力为学生的课业着想,把教学工作做好,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这都是作为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我觉得没什么值得关注的。” “作为一个教授,每个人都会这样做的,即使有点小问题也都会坚持去上课的。”

        尽管有PPT,但周义仓依然坚持拄着双拐站着写板书,他认为,数学和文科不一样,有些东西是要推导的,虽然PPT课件里已写好推导过程,但这和边推导边写板书边讲,感觉是完全不同的,这样教学效果会更好。

        35年来,周义仓上过高等数学、数理方程、概率统计、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等十几门课程,课程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时光如梭,初心从未改变。

对科研——严谨认真,在建模领域取得卓越成就

        多年来,周义仓开展了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生物数学、流行病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80余篇,培养研究生30余名,合作出版教材、专著、译著16部。

        数学建模是联系数学和应用问题的一座桥梁,在高科技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围绕上个世纪数学教学中对应用重视不够的情况,周义仓从1990年开始参与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同时,周义仓与团队一起,通过数学模型对我国残疾人口变化、SARS流行状况、HIV/AIDS和结核感染情况进行了预测和研究。

        在长期的数学建模教学过程中,周义仓积累了一批由浅入深和不断开拓的案例,如单摆模型的推广、从兔子数量到人口模型、锁具装箱、疾病传播等。这些案例让学生体会到了应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全过程,增强了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周义仓还在课程中以大作业和自选问题训练学生的探索和研究能力,许多学生提交的研究报告很有特色,如“樱花花期与环境关系及花期预测”“教室照明设施评价与改进意见”“我与小提琴和数学的不解之缘”等。周义仓常把生活和工程中的实际问题引入数学建模课中,让学生思考和研究,如包饺子过程中大小的差异、雨中行走时淋雨量的多少、饮酒多长时间后能够开车等。这些问题的建模和分析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数学与生活的关联性,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积极性。

        周义仓在数学建模领域的影响也逐渐扩大。2003年以后周义仓一直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和专家组的工作,虽已经不再指导学校的数学建模竞赛,但是周义仓每年都在小学期中开展数学建模系列讲座,为学生竞赛尽一份力。周义仓认为,数学建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一个问题都是挑战、是磨难,也是享受,在建模过程中经受数学带来的痛苦与折磨,也体味了数学的无穷乐趣。

对学生——言传身教,教会学生做人真谛

        35年来,周义仓无论教什么,他都秉持严谨的教学态度。拄双拐上课之余,周义仓最挂念的还是学生们,他希望学生们能够好好珍惜和把握大学的学习时光,多花点心思学好知识,真正用好数学。

        周义仓是学生的大家长,也是学生做人的标杆。“为学先为人,要入其门必先正其身”,周义仓老师用实际行动为这句话做了注释,教育学生不管是做人还是做学问都必须踏踏实实,不能浮躁,要顶天立地。

        讨论班上,周老师总能很快地找到问题所在,然后抓住一个问题寻根究底,学生往往能及时发现自己的漏洞查漏补缺,让学生感受到他对待学术这种认真严谨的态度。

        在学术中认真严肃的周老师,在生活中对学生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会关心大家的感情问题,也会在学生紧张的时候适时地讲几句笑话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还会在大家组织活动的时候拿着相机默默为大家拍照留念,在提起他的恩师时,周老师眼含热泪,饱含感激之情。

        在学生眼里,周老师是他那一辈科研工作者的代表:做人做事做学问都自有其风骨,一辈子勤勤恳恳做人,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不追名逐利,不自恃清高,坚守本心,饮水思源,永远保有对生活对科研的热爱,保有一份赤子之心。

对党建——忠诚担当,用行动彰显优秀党员风采

        周义仓老师是学院党委的纪检委员,也是一名党龄近20年的老党员。每一次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生活会,周义仓从未缺席,总是认真思考积极发言,为学院党委、党支部的发展建言献策。周义仓的生活十分朴素,用的是诺基亚的“老人机”,手中提的是一个无纺布包,里面装满了教案和学生作业。

        前一个月,周义仓腿受伤了,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他没有给学院任何人说起,也没有摆困难提要求,而是坚持拄拐上课。学院党委得知此事后,多次主动提出要帮助他时,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我觉得现在差不多已经好了,没什么问题。这点小毛病不算什么,课肯定要继续上。”

        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周义仓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先进典型,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周义仓老师说过,人生是由一系列 Epsilon 组成的。时间的分分秒秒,积成了生命;平时的点点滴滴,决定了一生的成败。做好今天的每一件小事,是对昨天的总结,也是为明天的准备。

        周义仓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他把教书育人看做高于一切的事业,这种精神值得学院所有的教师学习。

        三尺讲台,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万栋梁,不忘初心,师者楷模。长安已秋凉,师者之心却温暖众生。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