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旧站栏目
 
便捷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站栏目 >>拔尖班 >>简介及资料下载 >>正文
数学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简介
日期:   2012-04-25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

数学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以下简称:数学拔尖班)成立于20093月,主要为培养具有宽广扎实的数学基础与某一实际领域系统的专业知识,目标远大、视野宽阔、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数学高级人才。该班是在学校的直接领导下,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组织实施。

作为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首批进入的11所高校之一,西安交通大学自2009年起,每年将选拔一批兴趣浓厚,志向明确,发奋进取,立志于从事基础学科研究的优秀本科生进入数学专业学习。同时学校已将此作为实施教育教学卓越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带动基础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国际交流开展。这样培养出来的复合型人才今后能在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系统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对实际相关领域做出创造性贡献,并能从中发展数学理论与方法,逐步成长为应用数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于国际一流应用数学家队伍。

数学拔尖班在确保宽阔扎实数学基础的同时,把根扎向实际领域,学习某一实际应用领域的有关基础知识,为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打好基础。同时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着力于启迪学生科学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增强独立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精选课程,减少讲课时数,增设辅导课、讨论课,保证学生课外自学的时间。

在培养方面,推行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实行学分制。对一些优秀学生根据他们具有的特点,可以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包括赴国外一流大学短期学习或研究,免修有关课程,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等。为他们营造宽松、特殊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并将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与我校的数学学科建设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我校信息与计算、数学物理、生物数学和金融等四个优势方向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并通过人才培养提升整个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各学年实行三学期制。设立暑期小学期,用以开设选修课和讨论班,开展科研训练和小课题研究。特别是开设由国外专家主讲的课程。拔尖班在教学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他们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在人文包容和学术批判的环境中成长起来。

数学拔尖班的主要特色

一、夯实数学基础

针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几何、实变函数、泛函分析、近世代数、拓扑学、微分几何、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数学建模等14门数学必修主干课,在国内外(包括校内)聘请高水平的优秀教师,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的教学要求,精选教材,加强训练,为今后从事科学研究奠定坚实的数学基础。

二、增设选修课

根据不同应用领域的需要开设相关数学方向的限选课与选修课供学生选修,并穿插学习相关实际应用领域的基础课程,为今后从事交叉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必要的专业知识。

三、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1. 在第一、第二学年开设名师论坛课,由相关学科带头人、著名教授相继开设系列讲座。重点介绍学科方向与发展动态,讲解有关学科方向的概论和相关的背景知识等,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热情。

2. 在课程学习的同时,大力提倡与鼓励学生织织各种形式的自学小组,讨论班,研究组,科技创新组织,安排专家予以指导。

3. 有计划地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以活跃学术思想,开阔视野。

四、强化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加强国际交流

1. 在一、二年级开设数学实验、数学建模必修课,动员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通过培训和竞赛,锻练创新能力,培养团队精神。

2. 从第三学年开始,根据学生特点和兴趣将学生分散至相关学科方向的课题组,参加由导师以及专家所领导的课题组,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初步的科研工作。

3. 第三学年的第三学期安排学生参加生产实习,尝试解决相关单位的实际问题。

4. 从第一个暑期学期开始,有计划地选送部分学生赴国外一流大学进行短期科研训练和为期半年或一年的交流学习。目前,已经选送了20多名拔尖班学生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爱荷华大学等美国一流大学交流学习。

五、加强英语能力的培养,参与国际交流

1. 从第二学年起,安排英语教学或双语教学课程。鼓励并组织学生在课外讨论班上使用英语交流。

2. 鼓励学生及早阅读英文文献,练习用英文撰写科研训练报告。

3. 聘用或邀请外籍教师授课或讲座。

六、改革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

1. 利用小班教学的优越条件,进行启发式、研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2. 加强对学生平时学习情况的考察。学生的成绩由作业、讨论课表现等平时成绩,综合作业或小论文,阶段考试与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定。

 

进入拔尖班的学生必将树立远大的理想,围绕自己特色制订本科、硕士和博士的远大发展目标,培养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积极性,刻苦学习,以优良的学风为全校学生起到示范作用,也将力争在未来的基础学科领域研究中做出骄人业绩,为学校和国家争光。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