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院生物数学团队一综述文章在国际医学期刊《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上发表
发布时间 : 2013-09-16     点击量:

我院生物数学团队带头人肖燕妮教授与主要合作者美国Rochester 大学Hulin Wu教授合作在国际医学领域、药学权威综述刊物≪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http://www.journals.elsevier.com/ advanced-drug-delivery-reviews)上发表了综述文章,全面系统地总结了HIV病毒动力学以及抗病毒药物治疗的数学模型和统计分析研究,客观详细地对此领域的发展状况、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综述。文章已于2013年6月30日正式刊发(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 S0169409X13 000653),该刊物最新公布的影响因子为12.88。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由于在目前的科技条件下,手术、药物、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等手段都是无法完全清除病人体内的HIV病毒,引起了医学、药学、数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研究者的广泛关注。该综述基于微分方程模型,以HIV病毒在个体内的基本动力学性态、抗病毒治疗下的HIV动力学模型,以及长时间治疗策略和参数估计为主线,系统地总结了抗病毒治疗对HIV病毒动力学的影响和参数估计方法,着重从数学模型的角度研究抗病毒治疗策略、药物有效性的变化、依从性等对病毒复制的抑制作用,诠释抗病毒药物作用下HIV在体内的动态变化,为抗病毒治疗策略提供研究线索,同时也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肖燕妮博士所在的生物数学研究团队与国家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病毒室、流行病室和治疗室的合作研究已经进行了十多年,对艾滋病的宏观传播、疫情评估、微观的HIV病毒动力学等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建模研究,部分工作已在国际生物、医学杂志上发表。该课题研究得到NSFC-NIH (81161120403)、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2012ZX10001-001)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的资助。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