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旧站栏目
 
便捷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站栏目 >>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正文
数学与统计党支部(教工)
日期:   2017-10-13          点击量:  

知行合一,砥砺前行

      ——数学与统计党支部“两学一做”工作案例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党支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基础数学系和统计系的13名教工党员组成,其中系主任、副系主任均为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教工党员是所在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支部党员先进性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对学科发展至关重要。数学与统计支部围绕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和205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建设目标,定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支部活动把党员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利用“头脑风暴”、“两微一端”等创新工作方法,秉承“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理念,引导教师党员自觉学习党章党规、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做到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同时,支部定期组织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等不同活动方式,使全体党员做到知行合一,争做优秀党员。近几年,在党支部带领下,支部党员作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先进教师代表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

        一、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工作方法

        (一)以理论学习为核心点,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素养

        1.制定工作计划,深入理论学习

支部制定了“两学一做”年度学习教育计划,同时要求每位党员制定“两学一做”个人学习计划,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使全体党员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

        2.开展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

为更好地调动支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习质量,党支部创新运用 “党建头脑风暴”的形式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将当下的理论学习重点与教师教学科研、学校学院的发展紧密结合,鼓励支部党员畅所欲言,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实现“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

        3.利用网络资源,增强学习实效

        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党建工作的创新提供了有效途径和平台。党支部充分利用学校“两学一做”网络学习平台,指导和督促党员开展系统的理论学习;通过建立党建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将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和分享讨论有机结合,增强了支部理论学习实效性。

        4.党委委员进支部,指导点评促提升

        党支部先后邀请学院多位党委委员参与支部组织生活。分党委委员都是党性修养很高的党员,通过分党委委员的点评与指导,使支部的年轻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有效促进了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提升。

        (二)以主题实践活动为着力点,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1.感悟航天精神

        党支部组织赴渭南中国航天测控博物馆参观学习,全体党员观看了中国航天发展史短片,参观了七大展区,感悟到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卓越精神和中国航天事业独具特色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这也是激励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拼搏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2.铭记长征不朽功绩

党支部组织到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参观学习,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在关中地区最早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它的建立,为帮助红军扩建、保存红军实力、配合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做出了重大贡献。参观完后,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扬长征精神,坚持自主创新,这将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3.追寻延安精神

        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参观革命圣地,踏寻先辈足迹,追寻中国梦”为主题的延安之行系列活动。在为期2天的行程中,支部成员参观了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和梁家河,体会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习近平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和廉洁奉公的崇高精神,并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发扬这种精神,立足交大,坚定信念,一心育人,实干担当,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三)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教工党员已经成为学科发展的主力军,党支部坚持以学科发展为中心,将“两学一做”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科研中,突出了“做”的实效,塑造了一支教学技艺精湛、科研能力突出、师德师风高尚的以教师党员为核心的队伍。

        2011年西安交通大学统计学学科首次获批为一级学科,依托西安交大的工科优势,聚焦各领域的交叉研究,确立了以“具有统计学与某一应用领域双栖知识结构”为特征的人才培养特色,2017年统计系第一届学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其中绝大部分人出国或者保研继续深造。统计学科在努力承担育人责任的同时,坚持以卓越的科技成果、教育质量、行业服务、科普咨询等贡献于社会,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赢得了赞誉,如徐宗本院士联合众多统计学家向国家基金委提交了关于开展“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重大计划建议,开展“大数据分析的统计学基础与方法”的重大项目建议,创办了Big Data Analytics国际期刊。

        数学系基础数学团队建设、基础课程的承担,充分体现了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数学系承担着学院所有数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基础课程的教学与建设,每一位老师都兢兢业业,秉承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在科研方面,在支部党员的不懈努力下,数学系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与国内外著名高校数学系之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数学与统计党支部形成了新老教师团结奋进,传帮带的风气,老党员为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的困惑和困难出谋划策,带动数学与统计学科齐头并进。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年轻党员迅速成长为学科骨干力量,并承担了大量教学和科研工作,包括学科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课程讲授和学术会议的组织等,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成效

        (一)主要成效

        数学与统计党支部带动下,数学与统计党支部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凝聚力和战斗力十分突出。

        1.党性修养增强

        通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支部教师党员的思想和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工作中精神懈怠的状态没有了,以新的精神面貌投身到工作中去。全体教师党员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更好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科研成果突出

        近5年来,本支部党员13名,其中12名中青年教师均受邀在国外知名大学进行了学术访问,主持国家级项目20余项,共发表高水平SCI论文近100篇,其中包含高被引论文2篇,组织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10余次,多人受邀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在已经形成了一支富有活力、蓬勃发展的科研主力军。

        3.教书育人成效显著

        支部教师主持组织的“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本科生教学团队,以及统计和数据分析教学团队成为学院教学中的主力军,在同学中广受好评,多名教师在教师授课比赛中获奖。同时,党支部多名老师荣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指导员”等光荣称号;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中,多人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名博士生获得到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的学习机会。

 

        数学与统计党支部秉承“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理念,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学科研中,用师爱建立与学生间崇高、无私、美丽的情感,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和情感力量去教育和影响广大教师,成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一面旗帜。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