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旧站栏目
 
便捷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站栏目 >>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正文
应用数学党支部(教工)
日期:   2017-10-13          点击量:  

爱岗敬业,倾心教书育人

薪火相传,不断砥砺前行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党支部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创建于1957年,是全国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长期坚持“科学问题导向,应用问题驱动,强化学科交叉,突出应用特色”的发展道路,着力于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数学基础、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良好的数学建模水平和善于解决生命科学、公共卫生、工程、金融和管理等领域实际问题的理科应用型人才。

        应用数学党支部由应用数学系11名教工党员组成,党员人数占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的84.6%,党员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目前还有正在培养的积极分子1人。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3人组成。

        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坚持“强化一个导向,落实五项制度、四项任务、四项计划、两项考核”,制定了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度计划、“三会一课”年度工作计划,支部所有党员都制定了个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度计划。同时,为不断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增强党员的党性认识,支部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每周开展业务交流讨论、组织参观科技创新港、追寻延安精神等,将支部的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在一起,提升党的组织生活的实效性。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扎实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同时,党支部也十分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秉承 “一个信念,两种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信念,发扬爱岗敬业精神和西迁精神,塑造了一支教学技艺精湛、科研能力突出、师德作风高尚的教师党员队伍。

爱岗敬业,倾心教书育人

        应用数学系党支部成员均为一线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支部党员始终恪守教育工作者的职责,用无悔的奉献、认真的态度、满腔的热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完美诠释着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含义。

        近期,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师拄着双拐为学生上课的感人消息在社会中广泛传播,他就是应用数学系的党员周义仓。周义仓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

        35年来,秉持 “能够把自己所获取的知识再传授给更多人是一件好事”这一信念 ,周义仓承担着高等数学、数理方程、概率统计、数学建模等十几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他认为,作为一个老师,上课就应该认真负责,尽全力为学生的课业着想,把教学工作做好。

        在长期的数学建模教学过程中,周义仓积累了一批由浅入深和不断开拓的案例,在数学建模领域有很大影响,参与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和专家组的工作,同时也指导学校的数学建模竞赛,为学校数学建模比赛尽心尽力。

        作为学院党委的纪检委员,周义仓克己奉公,务实求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甘于奉献,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是学院师德师风的模范,也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先进典型,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应用数学党支部,还有这样一位党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她对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的最贴切的概括。

        科研上,她认真严肃,告诫学生多读文章,多思考,坚守学术道德,做有意义有价值的文章。学生的每一篇论文,她都要反复修改十几遍,花上好几个小时面对面逐一讲解。“呕心沥血”,这是她在科研方面刻在学生脑海中的印象。

        生活中,她细致入微,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总是能及时体察学生的情绪,和学生聊天谈心,帮助学生排解生活、科研、情感等方面的负面情绪。

        她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她言传身教,甘为人梯,对学生的关怀渗透在生活、科研的方方面面,体现在日常的一点一滴里。

        她就是应用数学系系主任、2016年获评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肖燕妮老师。

薪火相传,不断砥砺前行

        在应用数学系党支部,还有一支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生物数学教学科研团队,其创始人是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

        马知恩教授退休前也曾是应用数学系的一名党员。马知恩1954年从上海西迁到西安,已经82岁高龄的他“退而不休”,一直为培养青年教师操劳。目前数学与统计学院已创立了“马知恩名师工作室”。服务于青年教师,在马知恩看来,只有一个解释:“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学骨干队伍,应该注意在青年教师中发现好苗子,鼓励、引导他们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去磨炼,这是我们老一代教师的历史责任。”这也体现了老一辈西迁人的使命和担当。

        在马知恩的引领和带动下,应用数学系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2012年,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成立,中心的骨干力量就是应用数学支部的教师们。中心与全国多家医院和国外著名高校都有合作,聚焦于生物数学的基础理论与有关实际问题的研究,推动数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着力解决公共卫生、医学和生态学中的实际问题,为实际部门提供有价值的理论依据和定量参考。

        作为一支包含了老、中、青三代科研工作者的团队,支部成员数年如一日地在专业领域潜心钻研,大力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使该学科的学术水平、科研实力、师资队伍都有了显著提高。

        近十年来,承担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国外杂志论文180篇(分布于10多种权威杂志);SCI收录157篇;单篇引用最高103次,影响因子最高为12.888。出版了5本专著,举办了8次关于生物数学的国际研讨会,5次国内暑期讲习班。在我国SARS流行高峰期对解禁日期和最终感染人数进行了成功的预测,对我国大陆艾滋病疫情情况进行了建模研究,研究了环境污染和护工的存在对医院感染的影响,对艾滋病潜伏期阶段的人数进行了建模预测。研究成果曾获得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应用数学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勇于创新、思维活跃,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及较高的学术水平,数年来培养了一届届优秀的研究生,所培养的人才在各高校任教,已逐渐成长为应用数学领域的新军。

        爱岗敬业,倾心教书育人,薪火相传,不断砥砺前行。这就是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党支部,一个包含了老、中、青三代科研工作者的教学科研团队,这里有高尚的师德师风,有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有创新的科研头脑,也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强的党性原则、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他们立足本职,用敬业、实干和无私奉献诠释了教师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