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院成立“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 : 2017-05-23     点击量:

        2017年5月21日上午,“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南洋大酒店国会厅隆重举行。

        大会由院长彭济根主持,与会来宾包括国家基金委、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等多家机构的负责人,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和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代表,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海外著名高校学者,以及华为、象翌、洛阳旅发集团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共计70余人。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台湾中研院的6名院士。我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中科院院士徐宗本,副校长郑庆华、王铁军,各相关学院、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数学学院教师、学生代表等也出席了大会。

        张迈曾书记代表学校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各方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有两重含义,一是传承,二是发扬光大。研究院的前身是1991年由陈省身先生倡导成立的 “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他希望研究院作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大平台,依托学校综合优势开拓创新,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培养应用数学和交叉学科高层次创新人才,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与研发基地,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王铁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宣读了成立“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的决定,以及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决定。

        徐宗本院士介绍了“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的历史传承、发展定位与建设思路。徐院士表示,研究院是基于数学发展趋势、历史传承需要、天元基金引导三方面因素建立的,其发展定位是聚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要领域,深入开展应用驱动型数学研究,推动跨学科交叉创新,解决工程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形成以数学为主导的应用领域技术,促进数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将与数学与统计学院一体化发展,推进理论和技术同步提升,其发展方式是以服务求支持,以特色谋发展。研究院的愿景是成为国内外有特色、有影响的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机构,围绕着国家目标组织、讨论、承担重大数学与工程技术交叉学科项目,成为数学与数学技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和培养地,为中国的数学事业做出贡献。

        研究院与华为公司签订了共建“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中心”的协议,与象翌微链科技发展公司、河南中原大数据研究院公司、湖南隆驰信息科技公司、湖南大学等多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协议。

        校领导和嘉宾代表共同为“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中心”等三个机构揭牌。

        数学与统计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陈志平发布了学院数学技术方面的十项代表性成果,标志着研究院在传承与前行中成果丰硕,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郭雷院士代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雷天刚处长代表基金委数理学部、刘维英董事长代表参会企业、王跃飞院长代表兄弟单位分别致辞,对研究院的成立、合作共建表示热烈祝贺,对发布的十大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研究院能够在解决国家战略需求的关键问题及促进数学统计学学科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是顺应国家战略和当前科学技术发展潮流、配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战略部署而成立的实体机构,是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科发展的新起点。研究院的成立将更加有效地促进数学、统计学与其他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为加快学院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710049     电话 :86-29-82668551     传真:86-29-82668551